自言,心理,他的,自我,自己的

提問: 自言自語是什么問題~ 問題補充: 因為各個方面的原因吧~經常一個人,說說話的時候也很少,自己一個人在寢室有時候就不知不覺的象聊天一樣把自己的心理話說出來,自己對自己說話,是什么問題? 医师解答: 小小變形師: 你說“經常一個人,說說話的時候也很少,自己一個人在寢室有時候就不知不覺的象聊天一樣把自己的心理話說出來,自己對自己說話”,這是一種很正常的自我心理調節。關于獨自自言自語(附帶有暗自發笑、點頭和搖頭等行為)的說話我是很熟悉的,因為我的父親也經常在獨自一人的時候自己跟自己說話。我父親今年74歲了,他的身體和精神非常健康。我父親在7歲時我爺爺就病逝了,在13歲時他的叔叔、哥哥等人也慘遭橫禍,一家十七八人的生活重擔就落在了他的身上,生活的苦難他無處訴說,只好自言自語給自己訴說,這種自言自語使他安全地度過了青少年時期的苦累煩悶, “文革”時期的誣陷批斗,以及改革開放初期的貧窮潦倒,這不能不說是自言自語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絕佳例子,到現在他還經常獨自自言自語。所以我認為自言自語是一種解決心理和精神壓力的最健康方法之一,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心理和精神放松的技巧。 首先,自言自語可以通過自我訴說、自我解答以及自我安慰,來達到發泄心中的不滿、郁悶、憤怒、悲傷等不良情緒,進而消除緊張,恢復心理平衡。比如,將自我擔心和憂慮的事情,自己給自己講出來,這樣可以把壓在心中的石頭搬掉,從而達到心理平衡。其實,生活中不少女性總愛嘮叨,即使不針對明確的聽眾,她們也要自問自答一番。心理學家認為,女性正是以這種方式來發泄內心的苦悶,使心理平衡、氣血調和。 其次,自言自語可以通過復述自己所親歷的事件,以旁觀者的身份看待自己在人際游戲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自己的幼稚和他人的憨態而發笑。笑不僅可以使緊張的神經放松,而且還可以促使大腦分泌快樂素,而忘卻痛苦心情愉快。 第三,心理學的研究發現,自己聲音和聲調有一種鎮靜心里的作用。通過自言自語可以促使自己平靜地對待緊張、焦慮和情緒波動,從而積極投入社會事務和社會交往。 第四,自言自語不及有利于心理調節,而且可以促使大腦血流供應充分,改善連續用腦造成的大腦缺氧狀態,有助于記憶力的增強和學習效率的提高。 第五,自言自語的講話能刺激大腦,特別是對思維有好處,自言自語的講話使人變得聰明,靈感涌現和創造力倍增。 第六,當我們遇到疑難問題思慮重重的時候,及時進行自言自語是的提問題、講道理、擺事實,那么對一些個人看起來難以解決的問題就可以較輕松地自我解決。 因此,心理學家指出,自言自語是值得鼓勵的,哪怕沒有聽眾,自己在家里自言自語地說一通,對健康也是十分有益的。不知以上解答對您是否有借鑒之處,您的朋友楊永龍敬請您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