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保暖,有的,也就,就不

提問: 醫學 問題補充: 手和腳秋冬季節裂囗子,出血。2008-11-18 15:22 使用中藥的藥膏甘油、尿素霜都不管用 医师解答: 你在 這里問的問題,我認為冬季空氣是很干燥的,特別是北方的氣侯(我曾經隨單位施工而參與安全管理而在北京呆過兩年多),所以皮膚很容易因失水過多而開裂,而且也因表皮失水而使皮膚(特別是手部,其次是暴露在外的身體其它部分,比如臉部)的角質層增厚,所以皮膚就會變得較為粗糙;一般輔助的解決辦法有很多種,但我覺得主要的還是需要保暖,因為經常處于寒冷的環境中的話,皮膚淺表的毛細血管會收縮,微循環條件變差,這樣對皮膚特別是表皮的養分提供也相對較差了,這樣就容易使得皮膚因養分供應不足而皮質變差。解決了保暖問題,再來考慮保濕的問題;一般比較簡單和方便的辦法,也就是在洗手的時候盡可能地用溫水浸泡一會,洗過后及時在手部涂抹保濕的物品(或藥品),其它的我不多說,就我經常用而且我覺得使用效果比較好,而且價格不貴的,有:甘油、尿素霜(藥店有),這兩樣比那些高級的護膚品便宜很多,而且效果比高級護膚品都好(實際上那些高級護膚品里面就可能含有甘油的成分和羊毛脂等),對身體沒有損害。再來說你提的第二個問題,凍腫了但不裂口,其受損害道理實際上和前面我解釋的是差不多的,只是沒有開裂而已;但是由于嚴寒,產生毛細血管等的收縮,使表皮的不到應有的營養,時間稍長就可能產生組織的水腫,甚至是壞死的結果,所以就會出現腫脹、甚至是潰爛(凍瘡)的現象發生了。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首先是要保證血液循環與微循環的正常或使其恢復,那么,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除了需要保暖外,可以用鮮生姜擦手,特別是擦容易生凍瘡的地方,因為擦手除了有“外力揉擦”幫助增加循環外,生姜汁有促進血液循環(活血)的作用,可使毛細血管“擴張”(但是如果已經發生潰爛或腫了就不能用此辦法了,必須用有關藥物治療);解決了循環問題后,正常的皮膚組織就不會發生壞死現象,也就不會長凍瘡了。另外,還有個“民間”方法,就是經常用煮蘿卜的水泡手(水是熱的時候),也有輔助作用,但此方法我沒有用過,聽說效果還是有的。 今天先說這些吧,說了這么些,不知對你來說,是否有參考作用,不到之處還請多包函。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as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